重庆弘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筑巢建筑材料)

管道新风、壁挂式新风、窗式新风的对比分析

时间:2018-01-15  来源:  点击量:

通常来讲,居住在室内的人每小时需求30m³新鲜空气或居所每小时换气1次,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可说是卫生通风。开窗通风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它的换气次数能达到每小时10-30次,这对建筑节能极为不利。所以居住建筑设计上既有门窗开启扇又有通风器的设计为一个可选项。门窗通风器既具有安全性,又能防盗,它可以一年365天每日24小时工作,可以在下雨天、下雪天、睡眠时、人不在家时都可使用。

 

0.jpg

 

 

一、管道式新风

timg (1).jpg

 

管道新风系统由新风机和管道配件组成,通过新风机净化室外空气导入室内,通过管道将室内空气排出。

 

优势:管道新风系统由于通过机械和管道往室内送风和排风,换风量大,更适合工业或者大面积办公区使用

 

 

劣势:

 

1)工程量大,需要进行管道设计以及主机的安装,影响建筑室内层高。

2)只能在房屋装修前施工;且管道多,安装麻烦,施工周期长,装修后工程量更大。

3)造价高,要打孔,布管道。百平方米以上若全部使用管道式新风,需要2-6万元不等。为了保证使用效果,后期更换耗材的成本会更高。

4)管道长且狭窄,长久使用管道内会沉积污染物,,滋生霉菌,且管道不易清洗,二次污染的现象会比较严重,影响空气质量。

5)软管由于是折叠的,导致风阻比较大,通风换气效果会打折扣。

6)管道式新风需要在每个房间预留通气管道,会大大破坏装饰美观程度(对房屋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二、壁挂式新风

timg (2).jpg

 

壁挂式新风系统由新风机和呼吸宝组成,由新风机净化室外空气导入室内,同时由呼吸宝将室内污浊空气排出。

 

优势:

1)客户在购买空气净化器之后直接就能使用。

2)新风不会被难清洁的肮脏的风道所污染,维护方便。

3)安装方便,装修好的房子也可以安装。

4)相对于管道新风节约室内空间。

5)各个房间可独立控制,灵活性高。

 

劣势:

1)不能科学定义进排风路径,空气置换效果有限,会产生通风死角。

2)进排风口距离很近,容易造成新风污染,尤其是冬天,风机口的温度更是细菌的温床。

3)既有建筑改造安装时需要在墙壁上开孔,会破坏建筑保温层;

4)同时开孔位置室外密封困难,会造成墙体渗水、漏水。


 

三、窗式新风

未标题-1.jpg

 

窗式新风通过在门窗原来安装玻璃的位置或者在建筑物的墙体上安装通风器,在不开窗的情况下通风换气,让室内的空气持续不断地循环,从而保证了室内空气的新鲜。它进一步解决了无法实现单个房间空气净化的问题,也无需受必须在装修时就安装的限制。无需管道支撑避免了二次污染,只需窗框固定,简单易行,并同样带有除尘和隔噪音等功能。另外,与开窗通风相比,窗式通风器能降低室内热能损失,具有节能的优点。

当管道式新风系统受限于装修前,以及高昂的安装施工成本时,壁挂式新风系统虽然不受装修前后限制,但是也需要面临钻孔打眼破坏性施工工程。这都让很大一批潜在用户望而却步。而窗式新风系统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一市场痛点。

特点:

1)不必开窗就能实现空气流通。

2)安装方便,无需特殊工具及专业知识。

3)后期安装工程量小,安装效率高,成本相对较低,只需更换部分门窗玻璃即可。

  4)设计巧妙,滤网、滤芯更换方便。

  5)净化原理创新,从源头解决室内污染的问题,360°无死角净化。

6)适用范围广,适用于各种办公写字楼,学校,幼儿园,也可以在现有家庭安装。

7)安全,美观,与门窗、玻璃融为一体,不破坏原有建筑结构和保温层。

8)采用高分子滤网、银离子层、活性炭、无纺织物、负离子等五重过滤净化,有效消减空气中的PM2.5、异味、有害细菌等,使空气真正洁净,呼吸更加健康。

9)主动提供新风,提供充足的氧气且CO2不聚集。